close

你最常跟什麼人一起去騎車呢?

因車結識的車友?志趣相投的同儕?還是,你的家人?

IMG_6162.jpg

 

環島的主題可能永遠不會退燒,

多數情況來說,繞著外線環島是比較常見的路線

風險不僅較低,近市區的特性可以有比較充足的休息

 

近年車圈卻突起一股新風

「既然中央山脈這麼雄偉,切地瓜來環島是否也挺有趣?」

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想法是在逛臉書社團,

在滿是蓋樓文的現在,鮮少有這種認真騎車的構思,

我想社團管理員是不是該頒個獎狀以正風氣

扯有點太遠

 

由於僅22夜的時間,路線的安排與多數完全縱走的方式比起來

算是多了些客製化的行程,

最主要的考量還是不希望因為趕路而丟了本質,

我們決定從台南切進台灣山線,而後沿路靠著山巒行駛,

過台中後接上台3

將重點放在南部的靠山一段,嚴格而論這不算是正統的切地瓜

或者可以當成來南部的山路觀光

01鳳鼻隧道.jpg

為了顧及效率,南下的路途勢必得仰賴6461的西濱,

而當時積極報導的首座西濱休息站開幕在即,

有了較大的目標物,比較不會有茫然的行車感受

然而在我們進入桃園一段時,極其嚴重的霧霾迫使我們降速,

除了仰賴經過的汽車燈光,或是跟著附近GDP大哥的後面追,

僅靠三台機車的燈光,在這樣的霾害下可以說是瞎了眼

02新竹大霧.jpg

我很喜歡一部電玩改編的電影 沉默之丘,

背景設定中有個貫穿全劇的特色:濃霧瀰漫

不論是劇情渲染或是氣氛營造都十足到位,

但我沒有打算在現實體驗的意思

03自助加油.jpg

台北往南以後,24小時的加油站已是寥寥無幾

趕在打烊的壓線時段,我們在新竹做了第一次的油量補充

這也是我騎車生涯中,第一次自助加油

04口湖休息站.jpg

不算遠的路途後,總算抵達第一個標地點 西濱口湖休息站

意外的是,西濱休息站在當日白天才會進行開幕盛典

除了便利商店外,其餘包含廁所的部分均未開放

多虧出發前喝的不算多,勉強還撐的到下一個加油站

面對這樣的趕路行程,如果老想著何時才到只會越騎越累

通常我會換個方向思考

 「再過不到2小時,我便是躺在溫暖的床上滑手機」 

雖然對於路途遠近不會有任何改變,

卻可以減輕不少心理上的壓力

IMG_6158.jpg

「北有台9,南182

作為南臺灣最為知名的山路之一,也成了我們此行必走的山路

182的步調舒適,海拔位置也不算高,

相較北部知名的台7、台9

雖然少了那沐浴山林的感受,卻帶股濃厚的休假節奏,

不論是愛好追焦的草叢攝影,或是隨處可見的猴騎文化

都給人一股陌生而熟悉的既視感

IMG_6172.jpg

全長112公里的台29,算的上是高雄的要點省道之一,

其中的旗甲區段,民國90年前出生的朋友應該不陌生,

10多年前的八八水災,至今仍是許多人難以忘去的夢魘

IMG_6164.jpg

相比不久前的182,台29的節奏明顯快上許多,

將目光放在眼前的彎道,卻可以看到下一個入彎點早已待命,

所幸當日的車況良好,路面保持也相當完整,

即便是全程單線道的結構,都讓旗甲區段的難度下降許多

直到今天,這樣的奔馳仍讓我意猶未盡

IMG_6184.jpg

迫於時間的壓力,我們在接近那瑪夏前轉往青山產業道路

而在在未鋪裝道路上行駛,如果屁股死黏著坐墊,

反而會失去車輛的穩定性,

要維持視線放遠的原則以及良好的操控性,站立騎乘是免不了的

站著騎車絕對不是為了耍帥,前提你是在越野的情況下

正常路況下會站著騎車的

我只有在馬戲團看一些靈長類表演過

IMG_6182.jpg

IMG_6193.jpg

產業道路在多數情況來說,只會有當地居民行經,

也許是缺乏觀光元素,也許只為了居民便利而存,

路況並不如省道縣道這樣良好

不單單是指路面的鋪裝程度,

兩側的砂礫、落葉等會讓抓地力驟降的條件

通常都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

 

在盼到達娜伊谷後,為了及早抵達南投,

離開產業道路後轉往有「阿里山公路」之稱的台18

也從這一段開始,明顯感受到車潮湧現的狀況,

當時處於寒假高峰期,台18線上充斥著家庭出遊的車輛

沿路的辛勞並非路況太糟,

而是出自內心的「還要超幾台車才看的到頭」

傍著夕霞,不遠處的台3線,將領著我們到今晚的落腳點

南投

南投.jpg

「晚餐要吃什麼」的議題,是全國乃至世界共有的煩惱,

習慣了台北處處有餐廳的便利,到了南投相較之下,

同樣是晚上8點,選擇性真的不多,

也許是我不夠在地也拉不下臉問在地,

我們花了將近半小時在尋覓那供我們一餐一宿的休息站

在台北的「哪裡還有東西吃」,考慮的通常是價位

而身處南投的我,「哪裡還有東西吃」

就真的是不知道該上哪找吃的

 

日月潭

IMG_6206.jpg

以台灣第二大湖泊著稱,南投魚池最具名氣的觀光景點

你可以沒去過南投,但你不能不知道日月潭

有名到估計在座各位不知道排在日月潭前的是哪一位

沒錯 就是這麼有名

 

若沿台21北返,可以順道經過日月潭作短暫的停留,

順勢接上台14、台8線,繞著台中的外圍避開繁忙的市區,

同時也是知名度較高的國姓天冷路段,

也因此,日月潭算得上我們最後一日的重點行程

21給人一種為觀光而打造的路線,

整條省道皆是雙線道的設計外,路面寬敞平直,鮮少有斗窄的髮夾彎

可以說是繼台3之後,我認為毫無難度的公路之一

IMG_6207.jpg

日月潭應該算是本次的壓軸,可惜體力上的關係沒有將武嶺安排進來,

但想想不久前我也剛從武嶺回來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上一支影片

壓準在中午時抵達台中,日落前能夠返家的計畫

在日月潭躊躇了近半個小時後,便包包款款上路

IMG_6209.jpg

順著台21向北的路線,很快便能抵達位於南投北處的國姓

地理位置左側緊鄰著台中霧峰,相對來看,也算是到了台中

其實騎車旅行不管去哪裡都很熱血

不,應該說,不管做什麼,騎車,都很熱血

縱然台灣的機車環境相當不友善,

日曬雨淋之外還得提防天外飛來一砲

但喜歡騎車向來就不需要目的,

靈活高機動的特性,隨便找間速食店就成一個騎車的理由

IMG_6200.jpg

四輪乘載的是肉體,二輪乘載的是靈魂

安全帽下的景觀與冷氣房內的視野,就好比軍中及營外的空氣,

兩者之間,就差在那股名為自由的清香

這一趟縱切地瓜之旅,是屬於我與兄弟之間的記憶重疊處

或許是那血緣的羈絆,讓這樣的記憶更多了一些永恆

而生在一個喜歡騎車的家庭,

對許多人而言,我是幸運的

功成返家的最後,對自己的騎車能耐確實又加了些信心,

也算對過年前的自己終於有了個交代

後記

某一次去爬山,在山頂看見一位阿嬤在Beatbox,

覺得這把年紀了卻還有顆年輕的心深感佩服

後來詢問了這位阿嬤的來歷,才知道是蒲公英飛進阿嬤的嘴裡

arrow
arrow

    To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