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BS沒有用?圖利廠商?

2019年後出廠的新車強制加裝ABSABS是什麼?

是圖利廠商還是真的有其用意?今天我就來帶大家了解ABS到底是什麼

 

機車強制加裝ABS一直是爭議十足的話題,愛它的人奉若神明,

不愛的人嗤之以鼻甚至到處宣導「絕對不買有ABS的車」

我騎車的資歷也不算久,算一算也20幾個年頭,

從我滿周歲的那刻就在路上奔走,

1200px-Antilock_Braking_System.svg.png

我簡單講一下什麼是ABS

相信有騎過車的都體驗過緊急煞車結果車屁股在滑,這就是所謂的「鎖死」,

國中理化課不管有沒有認真,相信都聽過「摩擦力」,

今天我們煞車可以停下來就是因為有摩擦力,你可以想像成是一種阻力,阻止你再繼續往前。

當你的車輪鎖死時,輪胎沒有辦法與地面產生足夠的摩擦力,

這時候的輪胎就像表面光滑的球一樣,會不斷地往前,這就是所謂的「煞車失靈」。

IMG_5665.jpg

通常原因來自你,在過度緊張的情況下,人會不自覺地抓緊手邊的東西,也就是此時你已經將煞車拉到底。

所以我們了解到,要最有效率最安全的煞車,便是煞車拉桿不要捏死,就能保障輪胎與地面有摩擦力,讓車輛可以順利停下。

但今天以一個普通人來說,即便行車經驗充足,

都會有那麼一刻智商掉線的時候,畢竟煞車這門學問不單單只是動動手指,

許多因素都會影響你的煞車效率,

哪怕只有一次的低級錯誤,都有可能讓你發生無法挽回的意外,

這也是為什麼各家車廠會開始在道路用車推行ABS,汽車推行ABS標配更是行之有年。

 

ABS( Anti-lock Braking System )「防煞車鎖死系統」

他的作動方式原比你想像中複雜,絕不是在煞車上面加個莫名其妙的裝置就能說完。

機械ABS.jpg

ABS電腦會以每秒鐘幾千萬上下的頻率,監測車輪有沒有因為煞車而鎖死,

今天前方發生任何狀況舉凡公狗生小貓,導致你需要大手煞車來急減速,

只要煞車沒有鎖死導致打滑,它就不會干涉你的煞車。

相反的,當它偵測到你的車輪已經到它的鎖死標準,它才會介入。

P1012187.jpg

而介入的方式就是由電腦這邊「輔助」你的剎車,以高頻率的加壓、釋放煞車,來維持車輪的抓地力。

加壓煞車的力道則是以不鎖死以前的最大煞車力道,而因為快速地加壓釋放,

所以這時候會感覺車輛有些微的前後震動,煞車拉桿也會感覺到。

並不如有些人所說的,ABS作動時會讓你無法控制煞車,你還是可以控制煞車,

當你稍微釋放煞車,ABS偵測到你的煞車不會讓車輪鎖死就會解除作動

換言之,ABS是一個輔助的機制,它完全不會搶走你的煞車控制權。

 

Q:既然只是點放煞車?那我的技術就能做到點放了,根本沒有買ABS的必要啊

78299eu-960.jpg

不是我要看不起你的騎車技術,但今天連專業車手都表示「這已經不是他們能做到的程度了」,

你覺得你的技術有職業車手還要高明?

再說現實一點的,現在的科技技術,人腦在一些極細微的複雜工程是會輸給電腦的,

除非今天你姓加藤,不然我不相信你可以贏過電腦在煞車鎖死的偵測作動,這種幾毫秒間的勝負人腦可以說是毫無懸念。

 

Q:我騎車幾十年冬!ABS作動會影響我的煞車手感!

你就只是不承認自己是三寶的三寶而已,我說真的,

你現在的騎車環境是市區街道而非賽道,安全才是唯一考量

 

Q:以前的機車沒有ABS,還不是好好地活過來了!

因為煞車鎖死而發生不幸的人已經不能跟你說話了。

 

Q:有了ABS,三寶還是三寶,還是會去撞人還是不會看路。

這點絕對是對ABS最大的誤會,

ABS並不是無敵星星,不是我今天有了ABS的車我就不會撞人或被撞,

ABS不是用來防止別人失控來撞我,而是防止你自己失控去撞人

我們知道,騎車時要有危機意識、要有防衛駕駛的觀念,

遵守交通規則並在對的時機使用方向燈等,這些我們叫他主動安全,

它必須無時無刻的保持運作正常,所謂防患於未然,預防大於治療。

假設今天我們一個失神或分心,前方剛好因為任何事情而開始塞車,

回過神來開始做煞車動作,卻因太晚發現了所以煞車力道比平常還要強勁,

一時太過緊張而導致煞車捏太大力,

ABS這時偵測到你的車輪即將鎖死,於是它介入你的煞車讓你安全的停下。

P1012200.jpg

你有沒有發現什麼?

沒錯,ABS的作動條件全是因為你個人的操作失誤,

人非聖賢孰能無過,你沒有辦法保證自己的智商一直在線,

偏偏一次的掉線就可能讓你失去生命,

ABS就是防止你自己失控,換個角度來說,

你可以稱ABS為「防止我耍白癡系統」

如果你還是對自己的技術有信心,並保證自己絕對不會有智商掉線的一秒鐘,

那我在結尾會附上賽車報名,你趕緊把工作辭了然後上場發光發熱吧!台灣的賽車手需要大家的支持!

 

如果你對ABS還有什麼不了解的都可以留言跟我說,如果要戰ABS也請你得站穩腳步,我愛大家!

想要報名職業車手培訓的,中華賽車會網站: http://www.ctmsa.org.tw/xms/

 

《後記》

網路上吵ABS的話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,講白點我是支持ABS派的,

市售車標配ABS,售價成本肯定是會提升,但如果從保險的角度來看,

相信很多人都有買所謂的第三人責任險或是丙式險,就拿我自己的車來說,這兩項是我每年會跟著強制險一起加保的項目,

每年的保費大約3萬元(汽車),即便我到現在還沒有出保過,但買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出保,

而是為了發生狀況時我可以全身而退,ABS也是如此,如果購車時多花的那點錢可以多一份安心,那我是表示贊同,

畢竟,明天和意外誰先來誰也不知道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BS TODD BOUSH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